[中菜食譜]廣東皮蛋粥

DSC_0127

我喜歡喝粥 尤其是廣東人的粥 反而不喜歡台灣的稀飯

懶人就是不愛用牙齒 最好是能直接喝下去的

所以我對廣東粥情有獨鍾 只是料上面的變化 我喜歡依照自己的口味

想吃花枝丸 就放幾粒 想吃玉米粒 就放半罐進去

是說我一直以來也就是個隨性的人

偶而 也會就煮一大鍋粥 吃上兩三餐 雖然容易餓 可我的胃喜愛熱食

因此也就不介意咕嚕咕嚕叫的聲音啦!

要做出米粒開花的廣東粥 首先一定要用生米下去煮

再來就是要用高湯下去熬 雖然大部份的食譜都用排骨高湯

可是我喜歡直接用罐頭雞湯 省時又省事 風味一樣好

米要用油和皮蛋一起醃製上數個小時 這樣你的粥底才會綿密開花

有的人會加腐皮和白果一起煮 可是我為了省事 所以沒加

還有 粥底煮得越久越好吃 外面的廣東粥就是一次煮好一鍋鍋底

等到客人點時 才另外煮料配上鍋底的

下次我想挑戰砂鍋粥 每次去廣東時 都會去吃家附近的一間砂鍋粥

那間砂鍋粥有一種魔力 讓你覺得他的蝦粥非常美味 可是在家裡卻很難做出一樣的風味

要是能成功的話 那我的饞蟲又有福啦!

 

材料:

皮蛋 一顆

生米 一杯

油 少許

罐頭雞湯 一罐

 

做法:

1. 把半顆皮蛋切碎 和生米 油拌勻 冷藏一夜後 取出

2. 罐頭雞湯倒入鍋裡 再加上5 杯的水 把米放入鍋中煮滾後

轉小火煮上1 ~ 2 個小時後 廣東粥底就完成啦

3. 準備你自己喜歡的料放入鍋底中烹煮 起鍋後再放入剩下切塊的半顆皮蛋就好啦!

發表留言